北門的故事

台灣聖教會歷史


 

 

cowmans查理士考門(Charles Cowman,左圖)(聖教會稱他為高滿先生)是芝加哥一衛理公會的會友。在芝加哥慕迪教堂的宣教師大會中,聽到宣信博士的見證,對宣教有強烈負擔。後來進慕迪聖經學院受六年的訓練。

juji_nakada中田重治牧師(1870~1939,右圖)自幼就在衛理公會之牧師門下受教。1888~1892在東京英和學校神學部受造就。 1896赴美國,就讀慕迪聖經學院。中田重治牧師與考門牧師在芝加哥恩惠衛理公會認識,於1898年返回日 本傳道,經濟方面由考門牧師支持。考門牧師亦得著往日本宣教的呼召,於1901年賣掉一切家產,偕妻子赴日本宣教,與中田重治牧師及幾位傳道人先後創立 「中央福音傳道館」、「遠東宣教會」及「東京聖京學院」。中央福音傳道館」一連十年在晚上作佈道工作,約有一萬五千人決志。佈道會中使用樂器,用「奮興詩歌」。1917年以48間教會,60位傳道人,1400位信徒,創立「日本聖潔教會」,以宣信博士所主張之四重福音(重生、成聖、神醫、再臨)為特色,並選立中田牧師為首任監督。

吉寶崙(Ernest Kilborne)是考門的同事,亦在宣信博士主持的聚會中領受遠東宣教之異象。1902年八月至日本宣教,與高滿、中田一起事奉。1910年往韓國宣教,設聖經學院,組織佈道團。1925年赴中國上海,在上海買地設聖經學院,訓練中國青年。(故此聖教會系統只見於日本、臺灣、韓國及共產黨執政前之中國大陸。)

1918年考門牧師忽然生病回美國休養,經六年臥病在床,1924年離世。考門夫人一面照顧先生,一面繼續擔任宣教機構的負責人,在極艱難中過得勝的生活,並將在大試煉中所體會的信仰寫成《荒漠甘泉》,幫助了許許多多人。

wang-jin-yuen1926年一月,中田重治監督和同工安部藤夫至台灣作全島巡迴佈道,當時決志者包括陳明清及王錦源(此二人後來分別帶領本教會洪牧師信主,並為其施洗)。中田監督離台後,由安部牧師開始台灣聖教會的工作。此後高進元、王錦源(右圖)、林異雷、劉建珍等陸續前往東京聖經學院受造 就,回台後對台灣聖教會早期的工作有極大的影響。劉建珍於1931年畢業,回台後被任命為「新竹聖教會定住福音使」(帶職事奉),並於1939年正式成立 新竹聖教會。本教會開創的幾位兄姐正是新竹聖教會出身的會友。

相關資料請參見:

維基百科: 考門夫人
台灣聖教會資訊網
中田重治

北門聖教會簡史(1959~)


北門街一三八號

民國四十八年八月廿八日晚上八點半在信榮姆的客廳舉行北門聖教會開會禮拜,由當時任中台神學院副院長的王錦源牧師主理。其後聖教會北區多位牧者輪流來主理每週三個晚上的佈道會達兩個月半之久,不但有陳甘霖、鄭慶堂、林茂盛、陳主賜、高耀民等幾位牧師,還有林天賜弟兄、戴順天弟兄等也在開拓福音工場時給教會許多協助。
當時作為會堂的客廳僅六、七坪大,擺著講桌、三角柱的奉獻箱及十張長條椅,加上鄭多加姊妹家搬來的風琴,很擁擠,但溫暖又親切。信榮姆家的前院可容納近百人,每當晚上聚會前順天兄吹喇叭、次郎兄打鈴鼓、德玉兄打小鼓、洪清水牧師(當時仍稱洪傳道)打大鼓,就會擠滿了人來聽佈道會。
altalt

北門街一四二號

教會於民國四十九年九月份遷至信榮姆宅左側第二家。在這段期間朱旭輝弟兄教唱主日學短歌、蔡月娥姊妹司琴,加上陳信揚及多加姊的通力服事,主日學人數激增。

五十二年初,金婠來到教會,教會因此開展了港北佈道所,每主日下午有野外主日學及崇拜。

北大路八十六號

教會在房東要提高房租為兩仟元的壓力下終於在民國五十三年十月份買下北門派出所左側抱婠、榮坤兄隔鄰的破舊木屋。次郎兄運來伯特利的特產──空心磚,訂做了幾個現成的窗戶、門框、門板,一夜之間,在蘇傳旺、陳錦忠兩位大將的手中完成了教會的外殼,天亮後加上白鐵皮屋頂,釘上天花板,十月廿一日那天,眾人終於得在完全屬於教會的禮拜堂中聚會。後來,曾子六先生又為教會做了支釘滿金色亮片的十字架,每天在陽光下閃爍奪目,老遠就能看見。

這四年是教會成長最快、也是最活躍的階段,陳碧月執事(榮坤嫂)不但從中介紹,奔波買下這房子,也殷勤的傳福音。她及多加姐是極忠心的探訪同工,也就近打掃教會熱心服事主。鄭珍美姊妹每週來插花服事主,彭仁哲弟兄除上班外,大半時間都奉獻給教會。這段期間,次郎兄的小卡車曾載青年人遠征五峰鄉(福音隊),王賢一的大卡車曾載眾人遠征南庄(青年團契露營)。青年團契陣容更是堅強,陳信揚、彭仁哲前後兩位詩班指揮都大大提高了年青人的歌藝,在一次全市聯合培靈會獻詩後,還受邀前往勝利堂、蒙恩堂、新人堂等的獻堂禮拜中獻詩。

北門街一七三號

在悶熱以及坐不下兩個主要的因素下,教會大膽地於民國五十七年九月八日買下這棟土牆瓦屋。這裡不如前址熱鬧,但非常寬敞。在這四年半裡,王宣仁、張璧釗兩位每個月來領會一次,聖經書院學生王施菊也來實習、協助聖工。那時除了每週日、二、四、六晚有聚會外,還有港北佈道所、龍港野外兒童主日學等事工,均蒙多加姊、次郎兄、東海伯、榮坤嫂、仁哲弟兄等人鼎力協助才得圓滿完成。青年團契在彭仁哲、謝文堯等人的努力經營下陣容堅強,不但每週五晚上有青年小組查經禱告,並自辦暑期靈修會,又在六十年出刊「幼苗」、六二年出刊「福音短歌77首」及「幼苗」週刊,並於每年暑假裡自辦夏令營聖經班。

北大路廿一號alt

教會於民國六十二年三月十四日買下現址(現今之一樓會堂、庭院及宿舍之土地)。當年五月九日舉行獻地及開工禮拜時,大夥兒站在屬於自己的土地上,喜得合不攏嘴。八月十二日在主日晚八點舉行建堂感恩禮拜,以後便在尚未油漆、裝潢的會堂內聚會。那時的教會不論在居住的環境及經濟條件上都很差,但感謝主,仍有李憲武傳道自六十二年七月一日到十二月中旬間來與兄姐配搭服事。

在建堂一年半的時間裡,兄姊實在是同心擺上,除了在金錢上的奉獻外,也親自參加了綁鋼筋、剁火頭磚、灌漿等工程,大家的心都在教會,常有人在上班前、下班後繞道來看一看,神的殿宇就這樣在眾人期盼下完成了。六十三年八月廿八日下午二時,舉行慶祝創設十五週年暨獻堂典禮,大家歡喜快樂,將一切榮耀歸與主。

民國七十四年由駱重光弟兄負責增建會堂二樓及宿舍,並將原有建築貼上磚紅色的磁磚,使整個教會煥然一新,也頭一次擁有自己的傳道人宿舍。教會並以所餘經費七十餘萬在寶山地區購置一塊園地,預備做為墓地使用。七十五年初宿舍完成後,執事會便積極尋找年輕的傳道人來配搭服事。

陳信宏傳道夫婦自七十五年九月起在此實習與我們同工,他年輕而穩健,夫婦倆積極地推動各項福音事工,為教會帶來一番新氣象。教會在寒暑假邀請中台空中英語配合舉行英語班,並於七十七年元月份起增設國語禮拜。陳傳道夫婦雖僅住了約一年半,但擴展了教會的視野,使北門聖教會成為新社區的福音據點。陳傳道夫婦在七十七年六月底被聖教會教團調派到台南另闢福音工場後,又有郭淑梅傳道及華神學生陳季讓弟兄夫婦前來本教會實習配搭服事過一段時間。

七十八年起,洪牧師積極投入對大陸的福音及培訓工作,每年兩次合計三個月在閩南地區事奉,至今不輟,挑旺了當地數以百計之青年人起來事奉主,影響深遠。七十九年九月一日,洪牧師的三女婿陳正雄弟兄開始在本教會擔任傳道,全職服事。約在同時有內地會黃少娟教士參與事奉,至八十一年七月返港述職。後來亦有徐毅榮教士、李淑貞教士夫婦與李寶鳳傳道先後參與教會事奉,協助聖工。

八十三年二月,教會社青團契有強烈傳福音的負擔,醞釀組成福音傳播協會,藉有線電視傳福音。五月廿一日正式成立「新竹福音傳播協會」,由輔導陳進隆弟兄帶領周信得、莊慶雲、黃懷慎、張容、周書雅、王立言、林乃惠、張惠安、張惠雯等弟兄姐妹蓽路藍縷開創有線電視傳播福音之事工。最初自己攝製福音節目,以「好消息」為名在新竹縣市的有線電視頻道播出,後以跑帶的方式在全省各地播出,最後擴張為衛星電視台,即是目前的「好消息」衛星電視頻道,現在不只台灣,連北美、東南亞、大陸等地區都隨時可接收福音信息。

因聚會人數不斷增加,自七十九年起alt,平均每三年即大興土木一次,以滿足空間之需要。八十年九月加蓋宿舍三樓作副堂,又將會堂二樓隔間作為主日學教室。八十三年四月將原容納八十人之會堂擴大為一百廿人之會堂。八十七年四月教會購下緊鄰之建築物,並於八十八年初完成整建,始有容納二百人聚會的場地,及足夠的成人主日學與兒童主日學教室,是為今日之副堂及教育館。九十一年春天又籌劃裝設電梯,以方便年長與體弱者之出入。

八十八年十一月,陳正雄傳道被按立為牧師。次年八月,從華神畢業的林明月姊妹亦加入成為全職傳道同工。八十九年七月十五日陳正雄牧師師母洪慈愛女士在與末期肺腺癌奮鬥一年後被主接去,全教會上下為之哀慟。

自八十九年起至今,陳牧師與許多弟兄姐妹亦加入洪牧師的宣教團隊,積極擴展對大陸的福音及培訓工作。在此期間,另有陳進隆、謝慧燕夫婦領受呼召,開創「彩虹兒童福音中心」;范壽康、馬卓群夫婦倡設「慕真在家教育協會」,均受到教會的鼓勵與大力支持。九十一年春天,教會籌劃成立「美門社區關懷協會」,更積極地發展社區福音事工,也對外積極投入「恩言善導」、「更生團契」、「得勝者」、「真善美生活講座」、「品格第一」及「新竹牧者聯禱會」等事工。

大學路51巷11號(信義神學院)

信神第一次禱告會

信神第一次禱告會

由於聚會人數不斷增長,北大路21號的會堂不論聚會或停車都不敷使用。教會開始找尋土地與興建新堂,感謝主賜給我們位於千甲里的一塊農地,並順利變更為宗教用地,2009年夏天開始動工,新堂建築為地下一層、地上五層RC結構,由沈中洲建築師設計監造、瑞助營造施工。為了籌措建築經費,將北大路土地出售,故於2008年2月28日搬到中華信義神學院聚會。

太原路20號

經過2年的興建,新堂於2011年2月完工,2011年2月21日正式搬到太原路20號。

結語

北門聖教會在神學、教義方面,淵源上溯自約翰衛斯理,在教派、行政上則是一個獨立的教會。過去在北大路時,教會會堂正面一角鐫刻著『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林前三11),而那也正是本教會唯一的根基。教會雖小,但在這永不動搖的根基上,每位牧者及弟兄姐妹所期盼及留心去作的是遵祂的話語而行,成為神手中祝福他人的器皿。


教會特色

傳統與革新兼顧

教會中上自民前出生的老阿嬤,下至新生嬰兒,各個年齡層分佈平均,所辦聚會也配合不同年齡層的需要,敬老扶幼,是一個融洽的大家庭。主日崇拜合堂聚會時國語及閩南語互譯,既用傳統聖詩,也有現代詩歌,聚會中個人不論是用保守或釋放的形式敬拜,均受尊重。

牧養與服事互濟

教會不是以目標為導向的小組教會,其下雖分設小組及小家,但不強調人數的增長,而著重對成員個人與家庭的關懷建造,不論是年長的婦女或是科技新貴在此都可尋獲屬靈的家。教會也鼓勵信徒不拘能力,人人參與事工,在服事中印證神的大能,並在屬靈上有更多的成長。

真理與經歷平衡

教會不受教派或傳統之限制,既看重神純正話語的教導,強調信徒要持守並在生活中身體力行,也渴慕聖靈的工作,鼓勵信徒追求及操練屬靈的恩賜,在教會的遮蓋下進行造就、安慰、勸勉、釋放及醫治的工作團隊與個人並重
教會對內看重所有形式的事奉及任何個人的擺上,特別是隱藏的代禱事奉。對外則強調團隊服事,以基督為中心,不突顯個人的才能與恩賜,在順服屬靈權柄的原則下彼此配搭。

門訓與宣教同步

教會一方面藉著講道、主日學、學生牧區培訓及不定期的特別聚會加強對內的門徒訓練,另一方面也經由短宣、個人佈道、探訪及金錢的奉獻積極拓展長期對外的宣教事工。

從鄰舍看到國度

教會不以事小而不為,成立社區關懷協會,願意從關懷社區起步,落實基層福音工作,又同時能胸懷神的國度,不計較是否掛著教會的名義,而開創或支援數個跨教會的福音團隊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