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羅課輔

誰來愛他? ~~nalochurch課輔事工

「老師!……你可以過來一下嗎?」好幾位年輕的那羅課輔營助教氣無奈地跑來找主責的老師,希望他趕快到五/六年級的教室去。果然──糾紛又是因大明(化名)而起!幾乎全班都排擠他,上課的時候劃清界線,不願意跟他坐在一起……

但其實比起去年來說,這樣的情勢已經算是小場面了!

去年在暑期課輔營中,大明幾乎沒有上完過一整堂課,上課時不是拒絕寫任何題目,就是在班上鬧事。只要有任何同學膽敢譏笑他或是不小心走過時碰到他,他必定強力反擊回去,所以主責老師每天光是處理因他而起的各種糾紛,就已經筋疲力盡。

也難怪,去年課輔營時他父母剛離婚,只剩下媽媽帶著他和腦傷、不良於行的哥哥同住,看得出來他心中充滿了憤怒,一找到機會就要發洩。但是經過去年兩週課輔營老師和助教悉心陪伴後,今年的他已大有進步。雖然有他在的場合,同學三不五時還是要打小報告,助教也常常還是得告急求救,但主責老師已經很少需要跟他個別談話,往往只要從遠處使個眼色,他就會立刻收斂了。

話說回來,換了是你,已經將要升上六年級,還無法快速說出來6加多少等於10? 老是被同學譏笑,學校老師也早就放棄你,懶得為你主持正義,你除了對笑你的人飽以老拳,還有甚麼方法能讓他們住嘴呢?

更讓人心疼的是──大明其實是個非常聰明的孩子。主責老師若是得著機會,單獨教他一個人,只需要約十分鐘的時間,便能突破一個過去大大困擾他的瓶頸。然而短短兩週合計只有二十小時數學課的暑期營會,就算從頭到尾都能一對一教他,又怎可能把五年來因種種問題所荒廢的補齊呢?

令人訝異,甚至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雖然每天被同學排擠,上課幾乎沒有學到甚麼,大明還是每天都走單趟四十分鐘的山路,過來參加課輔營,甚至往往是所有學生當中最早到達那羅教會,也是最晚離開的。並且他自尊心很強,即使偶而來得太早,課輔老師及助教還在吃早餐,邀他加入,他也常常堅持自己已經吃過,不肯接受,只靜靜坐在一旁看著大哥哥、大姊姊吃。在那種時刻,他說話合情合理,態度彬彬有禮,簡直改頭換面,變成了模範生……那是因為他雖然只是個山上的孩子,沒有甚麼見識,前途看來也無望,但他還沒有放棄自己。他知道那些老師與大哥哥、大姊姊愛他,也願意教他,就不計一切代價拼命想要!

可以想見等到九月一開學,許多像大明一樣的孩子就又必須回到學校,呆坐在課堂上,等著漫長的一天過去,也無奈地看著自己的一生越發黯淡下去──但是,你我可以讓他們的未來不一樣!

北門過去七年來,每年九月至六月組成課輔隊,於週六下午上山教那羅長老教會的國中小學生數學。雖然每週只上兩小時課,從補教的觀點來看實在是杯水車薪,但那羅教會的邱牧師再三告訴我們,即便如此,幾年來課輔營、課輔隊教學的成效,加上北門固定頒發八十分以上成績的獎學金,已經讓那羅教會的孩子成為附近國小裡成績與品格同時最優秀的一群!

你願意加入這個大有影響力的團隊,讓這些孩子知道還有人愛他們嗎?

 

歡迎關心那羅課輔事工:  那羅課輔部落格